您在這裡

全球化下的跨境污染與人權困境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EJA十週年系列講座 - 企業與人權
延續第一場講座,從台塑越鋼案開始,與聽眾分享,受害者若欲以法律途徑保護自身的權利,跨境污染走入司法程序時可能面臨到的問題。也借鏡全球的跨境污染案例,檢視國際法規。乃至探討企業對人權保障是否負有義務,現有國際人權規範及架構是否能延伸至企業責任。
2020-08-20 19:00   至   21: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0-08-11 08:00   至   2020-08-20 19:00
100 臺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全球化的發展下,跨國資本流動愈趨頻繁與常見,但也造成許多跨國公害污染和人權侵害事件,「企業與人權」(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議題也因此在近年來受到國際間相當程度的關注。2011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UN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Human Rights),2017年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也於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增訂第24號一般性意見,揭示在商業背景下,國家所需負擔的域外保護義務。

企業對於人權保障是否負有義務?本國公司至境外投資造成污染和人權侵害事件,我國是否負有義務?環境法律人協會以「企業與人權」為主題,規劃系列講座,希望讓社會大眾更進一步理解此議題,而能有更深入的討論和思考。

第一場「越南環境悲歌」講座,以台塑公司跨國在越南中部造成的海洋污染為例,與聽眾分享至當地田野調查的經驗及受害者尋求正義而遭遇到的困境;也從政治經濟結構角度來看勞工與政府間的關係。

第二場「全球化下的跨境污染與人權困境」,將延續第一場講座,從台塑越鋼案出發,列舉受害者若欲以法律途徑保護自身的權利,跨國污染走入司法程序時在台灣可能面臨到的問題。也借鏡全球的跨境污染案例,檢視國際法規適用性。進一步與聽眾一同探討企業對人權保障是否負有義務,以及現有的國際人權規範及架構是否能延伸至企業責任。

 

現場另需2名志工,協助活動紀錄及行政工作,歡迎熱血的你加入!​

👉志工報名👉 https://reurl.cc/gmkV5V

100 臺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電話: 02-2388-0667
Emai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