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三屆 環境訴訟律師培訓課程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本活動旨在培養更多有志於捍衛環境的法律人參與環境法扶的個案,並在授課過程中,就環境訴訟個案進行經驗交流,傳授環境公益訴訟案的眉角。課程將完整介紹環境影響評估、公民訴訟等制度的內涵以及實務上的訴訟攻防技巧,讓參與學員了解環境訴訟案件的整體輪廓,通過10堂講授加上1堂現場直擊的課程安排,讓學員進修充實專業能力,瞭解如何更能夠切中環境公益案件的重點所在,以培養環境公益訴訟案件的即戰力。
2020-10-31 09:30   至   2021-01-16 19: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0-09-15 16:00   至   2020-10-17 23:59

環境訴訟培訓課程

活動報名已在10/4截止囉!名額已滿!

註:10/9-10/17報名頁面僅為通過審核者繳費開放

活動緣起


環境公益訴訟為近二十年來新增的一種訴訟類型,在經濟與工業技術快速起飛的時代下,若是政府、企業沒有針對環境的保護與維持特別考慮,往往在壓低成本的考量下,讓自然環境成為社會進步的犧牲者。過去數十年來,我們看到台灣各地以經濟開發為名破壞環境的案例層出不窮,台灣擁有許多聞名世界珍貴的自然環境與生態,但若是政府徒有環境保護的法條而不善加利用,或是在開發主義掛帥的情況下,恣意犧牲環境,這些對環境持續累加的負擔,是否有可能在某一天反撲人類文明?我們將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世界?

台灣的法學教育鮮少提供對環境法學教育的傳授,近年來環境訴訟案件遽增,實務上能夠承辦案件的專業人力及經驗卻嚴重不足,更遑論許多環境案件涉及的面相十分廣泛,包含地質、水文、氣象、交通、社會文化、文資、景觀......絕非傳統的法學課程所能夠應付。

環境法律人協會於2015、2018年舉辦「環境訴訟實務培訓課程」,迴響熱烈,培育出的環境律師種子積極投入案件中,如桃園航空城案、高雄新園農場震南案、淡北道路案等,均由EJA的會員律師帶領學員進入案件,迄今已經獲取豐碩的成果,如震南案已在2018年2月27日由最高行判決我方勝訴。為了使這些經驗能夠更好的傳承與延續,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共同舉辦「第三屆 環境訴訟培訓課程」,台北律師公會協辦,培育環境訴訟的專業人才,分享環境訴訟的實務經驗,並充實台灣的環境法律人才庫。

 

活動說明


本次課程共計十一堂課,上課時間分別為10/31、11/7、11/14、11/21、11/29、12/5、12/12、12/19、12/26、1/9,共計十週,每堂課三小時;1/23另外安排現場直擊小旅行。邀請相關領域中的專業講師授課,除了專家學者之外,也安排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律師與各地爭議個案中的當事人前來分享經驗,培養學員具備完整的理論與實務操作的能力。本課程將於培訓結束之後頒發研習證書,記錄學員實際出席課程堂數,完成培訓課程(八堂以上)的律師,主辦單位將安排進入個案實作的機會。

 

參加對象及錄取名額


本次活動以有志於協助環境案件的律師、環境團體夥伴為優先錄取對象,學員人數上限為15主辦單位保有錄取學員的篩選權

※報名成功不代表錄取,錄取名單將在兩週前公布

 

課程費用與保證金退還規則


  1. 本次課程報名費用為新臺幣(下同)8,000元(含保證金2,000元

  2. 為確保課程出席率,若學員完成8堂課(含)以上,課程結束之後將於頒發研習證書(註明出席堂數)時,以現金併同退費 2,000 元整。課程費用(6,000元)將開立正式收據(非捐款,不得抵稅)於上課時發放;保證金不開收據。

  3. 為維護課程授課品質,學員遲到15分鐘以上視同缺席;於課程結束前15分鐘提前離席者,亦不計入該堂課程出席。如有特殊原因可跟主辦單位協調,以主辦單位認定為準。

  4. 如學員缺席課程達2堂課(含)以上,則保證金轉為籌辦「反迫遷律師培訓課程」團體之捐款,將開立正式捐款收據(捐款,可抵稅)。

  5. 如學員未完成退還保證金之相關規定,保證金將轉為籌辦「反迫遷律師培訓課程」團體之捐款,並開立正式捐款收據(捐款,可抵稅)。

  6. 如因主辦單位課程異動,導致學員該堂課無法出席,此不計入學員缺席紀錄。

  7. 現場直擊小旅行另外計費。

 

活動地點


※本次培訓課程上課地點有2處,請您參考課程安排,確認好當天的授課地點

⓵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ERF)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一段52-1號 5樓 (map)

  • 忠孝新生捷運站五號出口

⓶ 呷米蔬食: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map

  • 台大醫院一號出口,穿越228公園過個馬路即可看到
  • 西門捷運站四號出口左手邊,衡陽路直走到底約500公尺
  • 台北車站往館前路方向,走路約500公尺經過台灣博物館、斜越228公園。

 

課程安排


※主辦單位保留調整課程內容之權利

時間

課程名稱

講師

地點

10/31

9:30-12:30  

環境法概論及環評架構

傅玲靜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環境相關法規與環境影響程序架構的概論介紹。

11/07

9:30-12:30

如何閱讀環說書

曾雨涵 (環評制度講師、政策分析師)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環境影響說明書的架構、重點說明,教導學員如何找到關鍵問題與其所隱匿的對環境不利資訊。

11/14

14:00-17:00

一階審查實務

施月英(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張譽尹(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介紹一階環境影響評估的行政處分種類,以及可能產生的審查程序瑕疵。

11/21

9:30-12:30

二階審查實務

楊品妏(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介紹二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過程與實務經驗。(範疇界定指引表、技術性規範)

11/29 (日)

9:30-12:30

環評變更

蔡雅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談環境差異影響分析、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實務上環評變更的案例有哪些爭議。

12/05

9:30-12:30

社會影響評估、政策環評 郭鴻儀(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呷米蔬食

說明社會影響評估的內涵,以及如何應用於實際審查之中。

12/12

9:30-12:30

訴訟實務1 

熊依翎 (拳能法律事務所合署律師)

呷米蔬食

談環評程序與審查程序瑕疵

(迴避、公民參與、不當連結禁止、合議制精神、原住民知情權、其他)

12/19

9:30-12:30

訴訟實務2

簡凱倫(本全法律事務所 合夥律師)

蔡易廷(梧桐法律事務所 主持律師)

呷米蔬食

談環評實質瑕疵 (判斷瑕疵、規避二階、其他環評實質違法)

12/26

9:30-12:30 

公民訴訟

李明芝(日本大阪大學法學研究科博士生)

呷米蔬食

談台灣公民訴訟制度與實例分享。

01/09

9:30-12:30

環境運動實務

主持人:凃又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

與談人:

陳明華(宜蘭員山中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呂宏文(卡大地布文化發展協會監事)

謝孟羽(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

黃怡禎(環境法律人協會副秘書長)

呷米蔬食

台灣各地環境運動當事人及委任律師到場分享實務經驗。

十一

01/23  

直擊環境現場

行程規劃中

 

將帶領學員親臨環評個案的現場,並解說個案爭點。

 

 

報名辦法:


填寫線上報名表單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19/10/04(四)止。

※報名成功不代表錄取,課程錄取名單將於10/16前公告,並通知繳費,請靜候主辦單位通知是否錄取。

 

注意事項🛑


  1. 本次活動最新資訊及課程資料,一律以電子郵件形式發放,請務必確認收件信箱不會阻擋主辦單位寄發之郵件(eja@eja.org.tw),課程資料至遲將於該堂課程開始前一天寄發,如遲未收到信件,請務必詢問主辦單位。
  2. 為響應環保與節能減碳,本活動上課現場不提供紙本。如有需要,您可自行列印準備或製作筆記。
  3. 請自行攜帶水杯、紙筆。
  4. 課堂座位採自由入座制,早到的學員可以優先選擇好座位哦~
  5. 課堂教室雖有插座,但無法供應所有學員,如有需要使用插座者,可自備延長線,或提早到教室,選擇靠近插座的位置。
  6. 為維護課程學習效益,主辦單位將保留活動調整權利。
  7. 補課制度與出席率計算:為維護課程授課品質,凡遲到 15分鐘或於課程結束前 15分鐘提前離席者,均不計入該堂課程出席。 如因特殊原因遲到、早退等,須於課程當天向工作小組成員說明,並現場決定是否計入出席,如遇有爭議,以現場工作小組成員之判斷為準。 因本次課程為收費課程,未免相關資訊外流,所有影音記錄均不另外提供學員,如不克出席課程,需申請補課者,請聯繫行政窗口:環境法律人協會顏專員(02-23880667)。約時補課並於約定時間由本人親抵環境法律人協會進行補課。 於約定補課時間無故缺席者達1次(含)者,恕主辦單位不再提供個人補課服務。 請假、缺席、補課等情形,一律不計入研習證書記錄之出席堂數。

 

活動連絡人: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處專員 顏琇雯
電話:02-23880667
E-mail:eja@eja.org.tw

 

主辦單位: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協辦單位: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

課程費用6000+保證金2000 NT$ 8,000
講師 NT$ 0
電話: 02-2388-0667
Emai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